From Digital Trauma to Digital Nirvana

CIMdata論壇

關鍵閱讀摘要

*企業 IT 解決方案導入時,包括 PLM,一直以來都有失敗的經驗與承諾無法達成的情況,這也迫使企業組織、領導者與使用者必須承受系統導入失敗所帶來的創傷。

*當所有解決方案都在承諾「數位涅槃」的願景時─ 那些解決方案與產品將會解決所有難題,並且為受惠者帶來好的名聲與財富 ─ 實際上並非如此。

*資料透明度、商務流程應變力、現代解決方案、以及能升級且簡易的客製化服務,是幫助企業成功從「數位創傷」中解放蛻變到「數位涅槃」的敲門磚。

*Aras PLM是提供這些敲門磚給企業達成「數位涅槃」目標的產品創新平台。

引言

很多 IT 導入新系統時所面臨的各式各樣難題的議題,族繁不及備載;尤其是在執行企業主要部門的系統轉型專案時更是如此。許多 PLM 與數位轉型領導者也無法對這些問題免疫。這正是「數位創傷」的肇因,其因素種類繁雜,有些問題來自企業內部,有些則來自外部。

造成數位創傷的外部因素包括快速變遷、快速匯集與快速發展的科技脈動,以及來自客戶、競爭者與執法者的壓力;而內部因素的肇因者則散布在各階層的科技面上的執行、發展進程與工作人員作業流程中。在CIMdata 我們與許多系統解決方案廠商與業界公司展開許多對話,也驚訝的發現許多企業在問題早已浮上檯面的時刻仍然對它們所受到的數位創傷視而不見;它們將這些問題視為商業模式的一部份。這大概可以被定義為企業組織層級式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

達成「數位涅槃」的目標

事實上,「數位創傷」是可以被撫平的傷痛,而「數位涅槃」的概念也指日可待,即便離證悟的目標還有段距離。用來化解造成數位創傷的方法是─ 發展具全觀視角的計畫,也就是具備辨別能力指認出商務上所面臨的困境,且將細節的觸角具象化地深入每個洞見、策略、視角、範疇、藍圖、導入計畫,並輔以適切的組織型調整來專注該資料處理困境的重要程度。

為了達到數位涅槃的目標,並得以由儲存資料中所分析出的內容做為決策方針,以下的關鍵元素需要被納入思考範疇中:

關鍵元素描述
現代科技現代科技提供企業所需的關鍵性能來最佳化商業操作,如同我們在其他出版品中所闡明的觀點一般,現行最新的產品創新平台是雲原生且由 SaaS 授權服務的模式在進行。利用這類架在超級電腦,如AWS、微軟Azure的雲端服務,應用程式軟體變得更具有可塑性、變得更堅不可摧,且在經濟範圍可接受的範圍下進行性能維護與升級。
應變力具有與商務流程協調一致性的規範與客製化解決方案的能力,使得這類解決方案讓人容易理解、使用以及適應公司變化而演進。
可升級程度得以輕鬆升級至最新的版本的解決方案,在導入時便可將所有規範與客製化細節包含在其中。
資料透明資料透明,是開放的子集化,在有責任的控管下,資料得以被正當地、守法地、適切地以及有追溯性地使用。個人與企業團體應該知道甚麼資料被蒐集,從誰而來,有誰有登入權限,以及他如何被使用並交叉比對最大化資料價值性。

當專案計畫已清楚規劃且定義出來後,一定必須有效地執行。今日,Agile的方法中某些形式的執行方法是最常被套用在專案執行的方式。使用敏捷的方式促使整個團隊得以應變導入時所產生的改變。正如 Mike Tyson 所云:「每個人在被上鉤全正中下懷前,都有個計畫。」PLM 導入過程也常會經歷這種「正中下懷」的經驗;新的需求增加了,科技卻無法如預期滿足需求。當人心在變時,許多其他因素造成的阻礙與箝制也會產生。專案團隊導入的解決方案須要有應變力,他們需要適當的工具、流程和領導者個支持來成就整套系統的導入。

Aras 企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在過去幾年 Aras 在轉型成為產品創新平台下足了許多功夫,也成功轉型為最新型式且也成功走向雲端發展以及 SaaS 基底的解決方案。Aras Innovator 為人稱道的便是它的彈性、可擴展性以即可升級性方面的性能,數年前在 CIMdata 產品創新平台上的評核得到相當高的排名。CIMdata 發現 Aras 在數位線程 (Digital Thread) 方面有很好的表現,正是利基於滲透性高的低程式碼 (low-code) 的性能;Aras 的應變能力還有賴於「青出於藍」的應用程式 (out-of-the-box application)─ 其規範跨度廣,讓 Aras 使用低程式碼的特色確保這些「青出於藍」的應用程式,以及從藍圖構想出來的解決方案,得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也能獨立升級比較常被使用的規範模組的規格。近幾年,Aras 將其平台模組進行擴展,且囊括基底的系統工程 (MBSE) 支援、視覺化、MRO以及更多應用。

CIMdata 定義第二代 (Generation 2) 雲端解決方案視為具有整合地端解決方案的規範效能,以及支持具有完整廣度與深度的 PLM 需求,提升雲端資源與性能的能力,比如說本地的模組彈性。Aras Innovator 是第二代解決方案的一個顯著的例子。

除了支持基礎的第二代需求,Aras Innovator 支持兩種高階的需求 OOTB。起初,解決方案是 100% 可匹配地端版本的解決方案。一個高度客製化的地端 PLM 解決方案可以完整複製上雲端以及營運。這讓研發者得以將其在本地化的工作環境中,進一步推廣至雲端的運算上,且過程中不會因為有架構上的改變帶來預料之外的錯誤。Aras Innovator 也支持不同地端與雲端間混合式的導入方案。另外一點讓 CIMdata 驚豔的是 Aras 平台上包含 DevOps 環境建置的 SaaS 產品。

因為複雜的需求必須應用在產品的實施,在大多數的公司 PLM解決方案都須經過配置與客製化,以最大化它們的回收報酬率與投資,也確保客戶滿意度。管理複雜的 PLM 配置與客製化需求的配置管制的方式,就像 PLM 客戶生產的產品一樣。DevOps 是最與時俱進的方式來管理雲端解決方案的配置,而也針對客製化的導入而生。DevOps 環境需要全系列的解決方案來定義、寫程式碼、測試和部屬軟體。Aras Innovator 包含工具鍊 OOTB,確保客戶妥善的配置與管理他們所導入的PLM。

結論

組織性的數位創傷是肇因於不良的IT解決方案組織與理解度不足。這讓公司難以競爭、極佳化他們投資的產值與確保客戶滿意度。企業需要的是用數位化的方式與速度來完成工作,而不用操煩太多軟體與導入方面需要注意到的不同。他們想要資料透明,軟體可以簡單應變來符合他們不斷在變動的需求,卻不用受到發展與升級上產生的痛處。這便是「數位涅槃 (Digital Nirvana)」的概念。

Aras Innovator 是第二代產品創新平台的架構,其提供 Aras 所有的性能且額外外加雲端的便利性。正在評估 PLM 解決方案的公司可以考慮 Aras Innovator,他達到第二代雲端發展的需求同時也滿足 100% 與地端 PLM 的匹配性。Aras 承諾既有客戶它們投資上的保值度,以及給未來的客戶建立信心表示 Aras 是評估 PLM 夥伴的最佳選擇。

以上文章出處 CIM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