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your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Support Digital Transformation? (CIMdata 論壇)

閱讀關鍵摘要:

  • 產品複雜化與全球化競爭下充斥著無連貫性的發展,也正因此數位轉型的需求越來越迫切。
  • 要想藉由現代企業版圖在當前世界中求生存且茁壯的前提下,可以妥善利用產品生命週期中所的「數位雙生 (Digital Twin)」資料配置所連貫而成的「數位線程 (Digital Thread)」,在今日的光景下,是可達成的目標。
  • 作為當代快速變遷與革新的商業世界中兩個關鍵決策過程的系統─ 保留系統 (legacy architecture) 與單體式架構 (monolithic architecture) 被迫相互妥協的情況下,會抑制可以快速、精準打擊與可追溯性的分析功能。
  • Aras PLM 平台為您提供數位轉型進程中最強而有力的試金石,且目前廣泛應用於各大知名工業公司,如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空中巴士 (Airbus) 以及微軟 (Microsoft)。

在客戶、供應商、競爭者、管理者以及全球化的驅動下,尋找物美價廉商品的壓力與日俱增。在CIMdata我們每天從各領域客戶口中得知這些消息,也聽到提供解決方案的廠商正協助這些產業公司進行商業轉型適應這股壓力,並從中脫穎而出。快速的產品實施計畫與商業革新歷程被視為這波解決方案的兩大議題。

成功的產品與商業革新流程都是透由好的決定而生。從短期的決定到長期的決定、具影響力的決定以及策略性的決定,如此一脈相承下來形成商業上的影響力。我們每天所做的決定沒有其他資料或數據參考,這對顯而易見且影響力低的決定來說並無所謂;不過,當決定之後產生的後果,其所牽涉的層面越複雜時,做錯決定所帶來的傷害則會越來越嚴重。單以人力的方式來理解商業運作模式中所有輸入、輸出關係,著實有其難度,更何況牽涉到一個具組織規模的機構,在這情況下做的決定通常會衍生出更多「次優決策」浮現與決策錯誤。當錯誤發生時,在沒完全了解第一個決定是否會錯誤的情況下,就必須採取行動並做出下個決定。這樣的「試錯 (trial and error)」的模式相當費時。當決策的規模與影響層面變大時,其牽涉範圍將遍及各功能、各領域,以及各組織內的權限運作;如此這般,這個世界還可以持續維持運作,著實是個奇蹟。

很幸運的是,科技進步讓更多在人類既有認知世界中所產生的資料得以被轉換為數位資料,其內涵更有組織層次與分明的結構。這樣的轉變也同時引出了當今的熱門議題─ 「數位轉型」;其被廣義的定義為:「一間公司從類比過渡到數位的進程中,在組織、商業流程、支持系統與商業模組上的發展。」CIMdata 聚焦在數位轉型現象的發跡初期的探討,其工程比單純的文件數位化來的複雜,也牽涉不同幅度與層級的資料轉換,包括手動過程發展至電子工作流的演進。當應用得宜時,數位轉型能協助決策者在做決定當下,更有信心藉由具洞察性的關鍵數據來發號司令。

「數位雙生 (Digital Twin)」與「數位線程 (Digital Thread)」為「數位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主要關鍵

CIMdata 是如此定義「數位雙生 (Digital Twin)」這個名詞:「是藉由某具權威性的生命週期系統的資源中,所衍生出來有關生產、管理、資料應用、模組與資料的另外一套實體系統。」一間公司最重要的數位資產有權定義自家的產品。一個架構完整且為所有資料而生的數位雙生規範,需要在產品生命過程中扮演生產與支持的角色。當客戶購買了產品,它們手中握有的便是實體的數位雙生概念下的產物。然而,物聯網 (IoT) 發達後所產出的新功能與服務,讓產品供應鏈與客戶產品得以藉由數位雙生的概念,不斷增值。

數位線程 (Digital Thread) 指的是在既有的溝通框架內與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從傳統離散功能模組的工作模式下,將資料流與介入其中的數據資產 (比如說,數位雙生下所產出的資料流) 進行連結。數位線程功能的提升促使數位雙生規範得以在模擬分析下輸入數據,進一步辨識出該設計數據是否得以如預期進行生產排成。數位線程也受到現場數據的驅使,用虛擬的方式複製生產中可預見的干涉,讓生產後可能會發生的障礙得已在生產前浮現。這兩個情境也是產品製造業中兩大關鍵基本課題:干涉分析與產品可追溯性。

真正完整執行數位雙生策略來製造商品的公司寥寥可數,因為這件任務本身是極具挑戰性的。數位轉型雖然行之有年至今,還是個很新鮮的名詞,一些關鍵商業群組開始重視的課題,也是越來越受到各界共鳴的科技課題。科技演進與進展、標準規範、市場壓力與總體知識已經來到臨界點,數十年對於數位產品定義的舊觀點,包括數位雙生的概念,現在終於得以實現。

傳統遺產式資料架構 (Legacy Architecture) 的負擔

如欲有效地支持決策過程,既有資料組織與管理很重要,這得以讓所產出的資料更簡潔、更有效率且具可利用性;不過,說得比做的還容易。依據過去經驗,產品的資料會分別記錄在離散的資料儲存區塊中,如何跨越不同功能性區域,包括管理範疇非在產品發展區塊的下游區域,從製造、供應鏈與服務端產出的資料數據,來定義與支持「如實生產的」以及「如實維護的」數位雙生規範。除非產出的資料被妥善的組織、拼接,與管理,並成為傳統遺產式資料架構的新資源,製造業才有辦法在物聯網 (IoT) 與工業 4.0 的進程中引領先驅。

現今大型企業所使用的系統解決方案已行之有年,且以離散分工的方式進行資料組織。取其典範來說,這些公司先將需求聚焦在單一功能上,接著加上更多額外功能將軟體發展成相輔相成的性能模組。企業資源計畫 (ERP) 發跡於排序與管理工廠樓面所產出的資料,並進一步管理製造端的 BOM 表以及其他財務功能,包括業務與應收帳款 (比如,訂單到現金流的流程);今日的 PLM 解決方案大多是以文件管理模組與CAD圖檔的圖文管理 (PDM) 模組衍生而來。至今,這些解決方案產品的管理規範,從設計需求到產品製成本身、設計製程與工程發展都囊括在其中。

像是 ERP 與 PLM 這類的企業套裝軟體在草創之初為的是取得產品與科技的技術;這樣的資料合併與取得策略,促使公司得以更快速找到新的市場機會,然而這並是個處於劣勢的議題。結果是,這些解決方案通常都有自己的架構存在,導致這些方案可接受制定的範圍受到限制。客戶通常無法理解這些限制,直到他們開始導入這接系統之後才會發現這些問題。

客製化模組程式用來整合進單一系統架構的工程很困難,因為客戶將既有的工作模式一轉到另外一個系統上的意願很低,除非所有的性能模組能在新客製化的程式中產生效力。客製化的程式模組撰寫需要可觀的投資,且會造成既有系統的用戶在使用上,因為適應新性能的緣故,導致生產進度延緩以及顧客抱怨。再者,受惠的公司沒有太大的企圖心將客製化模組與既有公司產品生產資料合併,原因在於,該商品獲利與相關客戶資料,早已落入囊中,不必多此一舉。

遺產式資料架構 (Legacy Architecture) 已不適用今日商業需求,其無法支持設計客戶端的商業流程,更無法滿足「產品可溯性」與「績效分析」的功能。客戶端的商業流程需要連結離散資料邊界與產品生命週期的數據內容,提昇產品客製化與商品再製的可能性。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植入全新的企業規模系統架構─ 也就是架構出全新的產品創新平台。

當代資料系統架構需求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在多方面進程中,便利了終端服務流程。歷史上來說, IT 在科技發展中的觀點集中在硬體設備、施作系統、網絡連結以及低階層基礎設施。當這些基礎建設發展成熟之後, IT 科技便有餘力集中在解決商業議題上進行改革。硬體設備等基礎建設是不容忽視的,但是也不再如以往曠日費時。藉由提升系統平台的策略, IT 將重心放在解決商業議題上;最終,確保資料數據與其流程,得以支持當前與未來的商業需求。

能支持客戶端商業流程需求的模組和上述觀點的系統解決方案於今日儼然而生,同時,具可回溯性與績效分析流程的產品生命週期系統也應運而生。這些既有解決方案的供應商,提供兩種主要的抉擇策略:「持續性的革新既有系統」與「非連續式的創新」。這兩個方案各有利弊;「持續性的革新既有系統」對客戶來說影響較小,但如果想要導入具突破性改變的模組是比較難以達成的,原因在於,既有的資料數據與性能模組大都無法跟上這波突破式的改變。非連續式的創新通常需要提供更先進且更快速的性能模組來順應改變,這有來於公司對既有資料架構的運用程度。再者,選擇「非連續性的創新」的使用者需要處理新系統導入的問題,並非只是簡單的升級流程便能了事。

更換 PLM 解決方案通常需要利用大型且複雜極高的專案來執行,很少有公司得以不費吹灰之力就一步登天。任何過程中的改變都是關鍵,也是確保這樣的改變能持續下去的主因,如此這般,這樣的改變將能成為未來的見證。想要成為跟上這波未來見證的先趨, PLM 解決方案便需要具備能支持地端、雲端、混合式系統架構,及符合當前與未來應用程式標準系統的性能。但事實上是,沒有任何單一的解決方案可以撐得起如此多方面的需求;於是,系統供應商便需要提供可囊括各個面向的模組給客戶端選擇,以便客戶將既有的解決方案跟未來實施的選擇進行更清晰的探討與比較,比如說,像是簡易物件渠道 (SOAP) 與代表性狀態轉換 (REST) ,這些服務導向的程式架構 (SOA) 可以進行結合;也甚至說,系統安全性必須跟解決方案的導入與實施的過程中有本質上的關聯,也必須要能更有彈性地適應資安科技與資安流程的演進。

Aras PLM 系統平台

2018年,CIMdata 將 Aras 列入「智庫領導者 (Mindshare Leaders) 」名單中。比起其他競爭者,Aras 規模算小,卻已有許多見證者的成功案例,也受到許多知名公司的認可,比如說: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空中巴士 (Airbus) 以及微軟 (Microsoft),這些公司皆導入了 Aras PLM 平台。Aras PLM 是個架構鮮明的系統,換句話說,這樣的系統所運用的已不是定型的原始碼 (acquired source code) 的老方法;而是以服務為導向的系統架構,用來延伸更多性能模組的概念,得以讓新的服務用客製化來滿足客戶需求;比如說,工作流與資訊安全常用來提升產品製造流程外的工作範圍,這類模組通常沒有既定的模組來運作,但 Aras 卻辦到了,這也大概是 Aras 最為人稱道的一點 ─ 那就是 Aras 的使用者通常不需要直接套用 Aras 網路服務程式碼模組就可以獨立運作,即便它們有這樣的管道進行如此內容套用。這也見證了 Aras 系統服務的深度及廣度;更值得一題的是,Aras 在其標準訂閱服務中也提供升級。

當 CIMdata 針對 Aras 有多年研究報導與論述後,其他兩家出版商很清楚描述為何 CIMdata 視 Aras 為最貼近科技發展脈動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平台。針對 Aras 的一篇論述「Aras PLM Platform: Redefining Customization & Upgrade」當中提到 Aras PLM 如何適應不同業界與不同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過程中,所衍生來變化萬千的商業需求。其次,有本著作關於 Aras PLM平台評估測試的電子書─「Product Innovation Platform Assessment: Aras PLM Platform」也表示 Aras 平台與他廠牌在性能模組上的成熟度。

結論

數位轉型是個新名詞,用來描繪透過資訊科技利用與PLM性能增進商業機會的概念,但這並非是新的方法。PLM 聚焦在這類議題上的時間已有十載之久,也是很多公司數位轉型的關鍵施行選擇之一。

很少有遺產式資料架構系統能直接應用在客戶端商業流程設計上,比如說:產品的可回溯性與績效分析這類功能。大部分的傳統資料架構是用來支持功能離散資料的模組,並且以套件的方式來整合彼此。然而,延伸既有資料架構的解決方案得施行一陣子,但實施不久後通常也會遇上瓶頸,而必須待由新的資料架構來補齊其不足。

在 CIMdata 我們相信商業發展正處於轉捩點上,商務流程、科技發展亦如是,這些進步促使資料流量與資料複雜度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而這波成長幅度在未來必然受到個大公司重視,以確保其在商業模式上的成功。也因此,具有數位轉型與管理功能的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在持續的產品革新系統中,最主要目的便是來滿足這股持續商業成功的脈動下,應運而生。而 Aras PLM 在這波發展思潮中,榮登公司行號考慮數位轉型需求時的最佳選項之一。

本文章出處源於 Home – CIM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