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hape做為新世代雲端CAD,沒有傳統競品數十年來的“最佳做法”和先入為主的包袱。從新開始,使我們有了不同的想法,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產品設計過程。

現在,由於參數化建模成為了各地設計專業人士的首選方法,因此使用它絕對是一件容易的事-避免重新發明輪子是完全合理的。使用每個人都使用的相同建模技術來縮短學習曲線。

但是,Onshape不僅僅是盲目的複製其他CAD系統,而是藉此機會重新檢視了每個設計工具,並從根本上改變了它們的工作方式,以期改善每個設計工作流程。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道路。Onshape的無文件架構是這些流程改進的重要推動力。

您將在Onshape中找到參數化建模的所有核心元素,例如草圖,拉伸,旋轉,倒角,薄殼和層疊拉伸。如果您在過去30年中使用過任何專業級的設計工具,那麼您將自然的知道如何在Onshape中構建完整的參數模型。一般來說,在一兩天內,您就可以掌握所有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如果您是3D設計的新手,Onshape簡化了流程與工具集,以使轉換盡可能平順。

儘管許多用於構建零件和組合件的工具會讓人很熟悉,但圍繞其應用功能的許多工作流程卻有所不同。足夠獨特,可以在此處列出和說明差異。

Onshape在許多領域提供了從根本上更好的建模方式,例如:

  1. 多零件設計
  2. 組態
  3. 標準零件庫
  4. Top-Donw設計
  5. 即時板金工具
  6. 自訂特徵

1.多零件設計

基於文件的3D CAD(實際上是Onshape以外的每個CAD軟體)受到儲存檔案方式的限制-每個零件,組合件和工程圖都必須保存到本機硬碟或雲端,成為單一文件,唯一的好處僅止於設計組合件時,比較容易多次插入同一個零件。各個零件不是孤立設計的,那麼為什麼CAD系統會迫使您採用這種方式工作?

例如,單一的零件並不能提供設計的全局視角。工程師普遍認為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自上而下的設計技術,其中零件部分位置與其它零件部分位置相關。

那有什麼辦法呢?傳統上,您可以在組合件中設計零件(雖然我認為此方法也確實存在問題,請參見第4點),或是傳統CAD中設計一個多本體零件,但這是很困難且費心費力的事情。

Onshape已將參數化設計的功能,從傳統一個文件一個零件,擴展到允許多個相互關聯的零件,這些零件在組合件、工程圖、BOM和其他應用功能中自然地被獨立處理。這看似微妙,但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區別。
在Onshape中,從同一個草圖驅動多零件也沒有問題。或者要在兩個零件共線位置分別倒圓角,則可以一次處理完成。

傳統以文件為中心的CAD軟體,使用多本體技術時,每個特徵操作都是獨立的,但您不能將單一本體放入組合件,做為獨立的零件使用,因為在傳統CAD是基於文件,插入的零件必須是文件。

在Onshape的多零件設計教學(英文連結)中,彼此相關的所有零件都在一個最有意義的地方一起設計。這使您能夠利用單一參數歷史記錄的強大功能在多個零件之間建立穩固的關係並實現真正的自上而下的設計。通過在一處定義通用功能和部件間關係-而不是在文件之間來回跳動-您可以確保設計更改的結果是可預測的和可靠的。

現在,多零件設計變得更加順暢。

系列文章: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Onshape嗎?請點擊->連結Onshape介紹

此系列文章取自:Onshape如何從根本上改進了參數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