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國電信業者推出 5G 商業服務,台北智慧城市展的方向從未來概念的呈現,逐漸邁向智慧城市、工業自動化的實際方案應用。看準台灣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商機與潛力,德國大廠西門子今年首度參展,以多項工業自動化和工業儀表板產品帶出未來城市藍圖。

西門子從數據監控元件出發並發展出不同的應用,像是樓宇管理、水處理、交通運輸、綠色能源。去年西門子發布的 MindSphere 工業產線雲端作業系統,則充當各種智慧系統的大腦,再搭配監控元件,管理人員能提升產線的效率、預測可能的故障情況、事先維修或更換零件。

台灣住宅建築在應用新方案的態度較保守,西門子的樓宇管理方案目前以商業大樓、新成集合式住宅大樓的誘因較高。傳統上冷氣用電量的推估是以電錶裝設再分別抄錶計算,執行上耗費人力,而西門子與其他廠商的智慧宅解決方案,則以地下室配備冷卻設備,搭配遍佈大樓的冷水管線,以冷水流動以及建築物內配置的電扇系統降溫,不需要冷氣。並藉由管線配置的水流計,計算各用戶的冷水用量,進而收取合理的費用。

產線監控需要各式各樣的流量計,像是工廠中的化學管線,輸送各種產線所需原料。西門子的流量計直接裝設在管線上,具有智慧功能,當原料流過去就可以即時知道原料的用量。如果是應用在城市的供水系統,流量計口徑可寬達直徑 3 公尺之多。類似的原理也可以運用到固體的原料,一般而言燃煤多以露天存放,但當環保法規越趨嚴格,需要採封閉式存放,西門子以類似於流量計功能的秤重設備,精確知道煤燃燒的量,同時不會曝露在外造成污染狀況。

西門子的方案,不論是工廠的原料還是電廠輸送燃料,流量計上還配備有線或無線的通訊系統,以不同的通訊協定傳輸管線的數據,讓遠端的管理人員,能夠清礎知道產線現況。

工廠 24 小時不停歇運作,一旦停止運作,停工造成生產延宕,影響產業的上下游,損失難以估計。西門子各種工業控制原件,備有分散式控制器。只要一個 SIMATIC 的單元壞掉,另一個 SIMATIC 備援系統可以接續運作,維持產線的運作。

2019 年智慧城市展從 3/26 到 3/29,南港展覽館一館一樓。其中西門子的攤位位於物聯網展區的 J429A 攤位。

資料來源:TechNew 科技新報